漢代石刻畫象題材內容
天象

一、星辰:
1、日:

在漢畫中,太陽中間常會有一隻象徵太陽的金烏
2、月:

在漢畫中。月亮中則常會有玉兔或蟾蜍
3、北斗七星:

北斗有七星,分別為天樞、天機、天璇、天權、玉恆、開陽、搖光,身旁有七星圍繞者是北斗星君,他是宇宙秩序的掌管者之一。
 
二、神話:
1、三足烏:

漢代當時的人普遍相信太陽中棲息者三足烏,因此三足烏又成為太陽的代名詞。如東漢張衡《靈憲》一書說到:「日者陽精之宗,積而成烏,象烏而有三趾」
2、白虎:

古代中國天文家將天體星空劃分為四象二十八星宿,其中西方星辰為白虎七宿,分別為奎、婁、胃、昴、畢、觜、參七宿
3、蒼龍:

古代中國天文家將天體星空劃分為四象二十八星宿,其中東方星辰為蒼龍七宿,分別為角、亢、氐、房、心、尾、箕七宿
4、蟾蜍:

在漢代當時的人普遍相信月亮中則常會有玉兔或蟾蜍,如東漢張衡《靈憲》一書說到:「月者陰之宗,積而成獸,象兔蛤焉。」又云「姮娥托身於月,是為蟾蜍」,因此蟾蜍在漢代,也象徵月亮及嫦娥
5、玉兔:

在漢代當時的人普遍相信月亮中則常會有玉兔或蟾蜍,如東漢張衡《靈憲》一書說到:「月者陰之宗,積而成獸,象兔蛤焉。」又《樂府詩集》.〈董逃行〉有云:「採取神藥若木端。白兔長跪搗藥蝦蟆丸。奉上陛下一玉柈,服此藥可得神仙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