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諸刺吳王:

(1)、公子光想刺殺吳王僚得到王位,因此接受伍子胥的建議禮遇專諸。一天在酒席之中,專諸以進呈炙魚為藉口,將匕首藏在魚腹中。到吳王僚面前,迅速取出魚腹中的匕首刺殺吳王僚。吳王僚當場死亡,而專諸也被王僚身邊的衛士殺死,然而公子光卻因此得到了王位,成為吳王闔閭。

(2)、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列傳第二十六:
光既得專諸,善客待之。九年而楚平王死。春,吳王僚欲因楚喪,使其二弟公子蓋餘、屬庸將兵圍楚之灊;使延陵季子於晉,以觀諸侯之變。楚發兵絕吳將蓋餘、屬庸路,吳兵不得還。於是公子光謂專諸曰:「此時不可失,不求何獲!且光真王嗣,當立,季子雖來,不吾廢也。」專諸曰:「王僚可殺也。母老子弱,而兩弟將兵伐楚,楚絕其後。方今吳外困於楚,而內空無骨鯁之臣,是無如我何。」公子光頓首曰:「光之身,子之身也。」 四月丙子,光伏甲士於窟室中,而具酒請王僚。王僚使兵陳自宮至光之家,門戶階陛左右,皆王僚之親戚也。夾立侍,皆持長鈹。酒既酣,公子光詳為足疾,入窟室中,使專諸置匕首魚炙之腹中而進之。既至王前,專諸擘魚,因以匕首刺王僚,王僚立死。左右亦殺專諸,王人擾亂。公子光出其伏甲以攻王僚之徒,盡滅之,遂自立為王,是為闔閭。

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版權所有 © 2006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, Academia Sinica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