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修唐乾陵殿廡記 03838

  此記文是唐乾陵「無字碑」碑陽題刻之一。乾陵在今陝西乾縣,為唐高宗與武則天的合葬墓,陵前東西並立著兩塊巨大石碑:西側是武則天為高宗歌頌功德而親撰的「述聖碑」,東側則是武則天的「無字碑」。「無字碑」原無刻字,後人於碑陽題寫記跋,自北宋崇寧二年(1103)起至明代止,共有題刻四十二段,本記文為其中之一。
  記文原有小篆額題,題書「大金皇弟都統經略郎君行記」十二字,此拓本缺。金石著錄慣以額題為此記文的題名。此記四周邊框線刻纏枝蔓草蓮花紋,間有飛獅穿行其中,約寬6.2公分。記文分左右兩部份,左為楷書漢字,右為契丹小字,二者文意對譯,記末則另有明崇禎六年(1633)范仲闇草書題記。
  文中敘述「大金皇弟都統經略郎君」曾於戰場無事之際至梁山狩獵,因見唐乾陵殿廡頹敗而下令重修,後再到當地已「繪像一新,回廊四起」,於是命從行的尚書職方郎中黃應期與宥州刺史王圭題文以記其事。拓本文字清晰,在資料缺乏的契丹語文研究中,可謂彌足珍貴。

題名 Title:金修唐乾陵殿廡記
登錄號 Accession No.:03838
年代 Date:金太宗天會十二年(1134)十一月十四日題
高廣 Dimensions:106.5 × 97 裱於 109 × 97.5 cm
語文 Language:漢文、契丹文
刻立地點 Stone Carving Location:陝西乾縣唐乾陵前
 

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版權所有
Copyright 2006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